G1.jpg

這次為孩子企畫的主題活動,我把它命名為巨人的野餐邀約,其實最初本來是野餐的主題書展而已,為什麼會加入巨人這個意象,一開始有人以為應該是為了吸引孩子而設計的,當然一方面來說當然是,但我卻認為他可以有更深層的意象,於是我將他與今年防疫結合在一起,把巨人分成了三個意象,代表著今年台灣能在疫情嚴峻時,人們可以如此安心安穩生活,所要感謝的三種面向各領域的巨人,請孩子能在這段期間,好好的了解並感謝這些守護我們的人。
這三種巨人,分別是醫護巨人、善良巨人、正義巨人,我請超有才華的一位學生幫我畫成了三個巨人的圖,學生真的使命必達,畫出來的成果令人讚嘆,以下就是這三種巨人的說明以及圖像,嚴峻的2020年要過了,很高興,我們能用這樣的方式與活動,來帶給孩子度過今年的最後一個月。

m1-1.jpg

文章標籤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9734899_10157620284790753_2548442291992826379_o.jpg

我們社會,會說話比會做事的人,往往得到的掌聲和鼓勵都更多,許多默默付出的人,人們未必會看見,但常常才是最值得大家欽佩的,全台北市最精彩的學校書展又將展開了,我們都只出一張嘴,許多志工總是無私默默的將他發揮到極致,我們都說簡單做,他們卻總追求完美,真的是好謝謝這些默默付出的人,孩子有他們好幸福。

128552894_10157604820035753_20298290794182416_o.jpg

IMG_0524.JPG

晚上回學校,看到強大的志工這幾天馬不停蹄的圖書館佈置,真的太美太感動了,你們真的太棒了,真的謝謝大家。書展下星期就要開始,讓我們為雨不停的憂鬱城市,灌入濃濃的暖流吧!

文章標籤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059.jpg

暑假為孩子出的一張圖書館學習單,希望能在這個全球疫情肆虐,無法出國的夏日,讓學生和孩子紀錄還能在幸福台灣,島內閱讀與旅行的點滴,閱讀與台灣有關的旅行書籍,並且記錄下與家人一起在島內旅行的足跡。

開學後,才發現這次參加這個閱讀活動的同學很多,有一百多件作品,很多都寫的或畫的很棒,我們也公布與獎勵表現優異的學生,精選了一些作品與大家分享,希望藉此機會,大家能更了解台灣的美。

IMG_0042.jpg

IMG_0044.jpg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暑假上班,整理學校業務上一整年的資料也是必要之事,有些繁瑣,有些整理起來卻很有成就感,忍不住想分享一下,像是閱讀之事,發現一整年下來,自己辦了與參與那麼多閱讀的活動,有那麼多孩子一起來參與和受益,心中還是很有滋味,甜甜的。

 

辦理長達一個月的海洋保衛戰主題書展、海洋主題書閱讀、收集海洋生物貼紙、參與海鮮壽司料理活動、海洋星空瓶活動、海洋保衛戰擂台爭霸賽等,預計共有超過250位學生來參與。

 

小小精靈讀書會,超過20周的活動,我與志工媽媽每周一次的早自習讀書會活動,志工媽媽帶低中年級學生閱讀與討論繪本,我則帶高年級討論推理小說,一整年,總共有超過100位學生來參與,我們一起看了非常多很棒的書。

文章標籤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學期本來開學,因為疫情事態嚴峻,為了防疫,嚴格限制外人進入校園,這學期的讀書會差一點就無法進行了,所幸最後仍在學校和家長一起的努力下,活動能夠持續進行,中間還發生了有讀書會志工的家人擔心防疫安全,不希望志工來學校帶讀書會的插曲,幸好後來也獲得家人的諒解,能夠繼續來學校為孩子帶讀書會。

我在學校辦理學生的讀書會已經第四年了,一直覺得只要真心喜愛一件事,好好地把一件事持續做好做下去,一定會看到一些不一樣的風景,謝謝這些讀書會志工家長,這些年來,一起陪伴孩子帶領孩子,說這麼多故事,並且花心思和他們討論,即使是這個學期,因為疫情發生了那麼多事,我們仍用許多故事,繼續陪伴孩子,我想一定可以在每個孩子身上留下甚麼吧!

中年級最後一次讀書會,志工媽媽請孩子分享這學期最喜歡的故事和書,有個孩子分享了他最喜歡烏鴉太郎,他說,烏鴉太郎這個故事,讓他想起了他在幼稚園有個好朋友,他覺得他那位好友很像烏鴉太郎。我聽了很感動,因為我一直覺得故事或書籍最重要要傳達的不是甚麼大道理或是說教,最重要的就是理解,他超過任何的意義。

以下是這學期志工家長讀書會和我帶的高年級小說讀書會,所帶的書目,與大家分享。

《三個孩子的故事》

文章標籤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1173331_10156735719995753_1296532158579474432_o.jpg

今天早上,有低年級的孩子跑到圖書館,說要參加讀書會活動,原來他忘記讀書會上個星期已經最後一次了,可見孩子真的很喜歡讀書會的活動。

這學期,低中高的讀書會今天也全部結束了,這學期總共有五十多位同學有機會參加這個活動,每週一次的早晨,來圖書館聽故事並和大家討論書中的故事,讀書會志工媽媽總是很認真很用心的準備(真的不要以為講一本繪本很簡單,講的好不好會不會帶討論真的是很專業的事),看到孩子們專注的眼神,就能感受到那股氛圍。

我在學校推動學生的晨間讀書會應該已經三年了,很謝謝有這些志工的幫忙與付出,才能讓學生享受到這一切,我每次問孩子喜不喜歡來讀書會,總是看到他們猛點頭的舉手,說想再來。

好好聆聽或閱讀一本書或繪本,或許將來會成為越來越稀有的一件事,但我們會繼續努力讓孩子感受這些事。

文章標籤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9819767_10156735689185753_7446794102315679744_o.jpg

海洋保衛戰進行兩週了,下課圖書館常常擠滿了人,孩子搶著拿書看,搶著認證,低年的孩子忙著找媽媽唸故事給他們聽,很喧鬧的圖書館,感覺卻很溫暖,當然特別喜歡孩子閱讀專注在書上的眼神,有些孩子真的對海洋很有興趣,因為閱讀,多懂了好多事情,真心為他們感到開心,其實連我自己也因為這些書獲益良多,書展還剩一周,其實現在圖書館的人力比較吃緊,活動需要大量人力(後續還有很多延伸活動),很謝謝那麼多志工媽媽的付出,我們圖書館沒有聖誕節的活動,但是卻辦著更有意義的活動。

#海洋保衛戰
#減塑與認識海洋比過聖誕節更重要


文章標籤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8608238_10156708800150753_5625904126895325184_o.jpg

真的沒有甚麼比看到孩子專心聆聽故事的畫面,更感動的,謝謝故事組愛心志工,特別選了這次海洋主題書展的書籍,唸給一年級與幼稚園的孩子聽,故事講的好聽,孩子專注的樣子更是令人感動,今天一年級和幼稚園的孩子真的好棒,今天志工講的是一顆海龜蛋的神奇旅程,海龜成長的過程本身就是令人感動的生命旅程。

書目:一顆海龜蛋的神奇旅程
作者:鈴木守

文章標籤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8293425_10156693782845753_7949497192266334208_o.jpg

海洋保衛戰主題書展推薦書單

1
2 爸爸是海洋魚類生態學家
3 出發吧,海洋號!
4 海馬先生
5 美麗小社區-珊瑚
6 海之生
7 瘋狂樹屋91層:潛入海底兩萬哩
8 一顆海龜蛋的神奇旅程
9 黑鮪魚的旅行
10 魚市場
11 大家來逛魚市場
12 捉鎖管
13 Formosa海平面下:浮潛台灣婆娑之洋,美麗之島
14 海洋大書BLUE
15 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
16 減塑生活:與塑膠和平分手,為海洋生物找回無塑藍海
17 小珊瑚寶寶
18 科學實驗王 41,海洋科學
19 海底總動員. 2, 多莉去哪兒?
20 海洋的極端生物
21 世界上有哪些魚? : 魚類、海洋動物與牠們生活的大海
22 101種海洋生物
23 走!深海大冒險:海洋的特徽與變動
24 重返藍色星球:發現海洋新世界
25 美麗獵食者 : 鯊魚圖鑑
26 海水魚與海中生物完全圖鑑
27 臺灣珊瑚魚圖鑑
28 海獸之子1-5
29 小白魚的深海冒險
30 水世界迷宮:潛入池塘、河川、深海,暢遊水世界!
31 潛進深海
32 海底大奇航!:「深海6500號」驚奇之旅
33 塑膠島
34 藍鯨是世界最大的東西嗎?
35 彩虹魚
36 海豚乘客
37 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
38 綠蠵龜
39 珊瑚之美

78488725_10156693783010753_8588172912379297792_o.jpg

78586433_10156693782780753_6604285015360536576_o.jpg

78967672_10156693782890753_1936840717884194816_o.jpg

文章標籤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6765561_10156693782590753_9021733445545492480_o.jpg

明天就是學校主題書展就要開幕,籌備了好一陣子,為了讓學校孩子更了解我們的海洋以及海洋面對的問題,我們選了海洋保衛戰的主題,選了很多好看的書,再加上專家的強力後援,有了好看又專業的圖可以授權使用,再加上我們最強的書展志工團隊,如果說這個團隊是第二,大概沒人敢說是第一了,哈哈!真是太感謝所有人的付出,面對海洋的浩瀚,我們真的有太多無知,要學習的東西真的太多了,好期待明天孩子的參與:)

#最強書展團隊
#最厲害的主題書展又來了
#海洋保衛減塑海洋

文章標籤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