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星期訓練學生參加臺北市網路查資料比賽的總決賽,總算在上個星期告一段落。這真是一個困難度很高的比賽,現在的小學生居然要會查這些問題,我真不知是好是壞,但確實有這樣的能力其實真是不簡單,我也好奇如果是一般大人或老師,能找到這些資料嗎?

臺北市99學年度中小學網路查資料比賽-決賽

 一、請回答下列問題(直接由奇摩知識取得資訊不予給分)

(1)臺南赤崁樓內有九座贔屭龜石碑,請問碑文主要是記載平定哪一起反清民亂的事蹟?請簡介該起民亂發生的年代及其經過,臺灣哪個地方就是因為這起民亂被平定後而改為現在的地名?

(2)清朝的第一個不平等條約是在哪一場戰爭之後簽訂的?請描述該戰爭的起因、時間與主要影響。

(3)孫中山先生推翻滿清、建立民國的過程中,主要經過了哪幾次革命?請說明其時間、地點與主要領導者或影響。

 

二、請回答下列問題(直接由奇摩知識取得資訊不予給分)

太平洋火環帶的位置在何處?包含哪些國家?它有哪些地質特性,因此容易造成哪些天災?近三年來太平洋火環帶發生哪些重大天災(何時、何處、何種災情)

 

三、請回答下列問題(直接由奇摩知識取得資訊不予給分)

(1)造成台灣農地休耕的原因為何?去年休耕面積有多少?因應各種情勢,如果你是農民,你會主張休耕嗎?請說明理由,詳述判斷的依據或估算的過程。

(2)目前有哪些國家正面臨糧食短缺?糧食危機對全球的影響?在全球爆發糧荒危機下,我國政府有哪些因應政策?

答案:

 

臺北市99學年度中小學網路查資料比賽-總決賽答案卷

 

(1)日本強震引起福島核電廠核輻射造成重大災害,讓全球聞「輻射」色變,但人體可承受輻射量為何?輻射進入人體對身體有何影響?吃碘片可防止輻射,請說明它的原理?我們平時應吃碘片以防止輻射對身體的傷害嗎?

(2)輻射技術對於人類有何用途?臺灣有幾座核能電廠?各座落於何處?核能發電量佔全臺總發電量比例為何?

(3)你支持或不贊成以核能發電呢?請說明理由及依據。

 

請回答下列問題(直接由奇摩知識取得資訊不予給分)

(1)臺灣人參加清朝的科舉考試,第一位考中進士的人是誰?請找出他的故居今日的地址並說明其建築特色?

(2)承上題,該進士故居目前被列為第幾級古蹟?我國的古蹟又是如何劃分的呢?

(3)經內政部評定的臺北市一級古蹟有哪些?其被訂為一級古蹟的原因各是什麼?

 

請回答下列問題(直接由奇摩知識取得資訊不予給分)

(1)在臺北市的市立學校中,請依大學、中學、小學的順序列出建校超過100年的學校之校名、校齡、學校目前的校址、學校首頁的網址。

(2)臺灣第一所小學是在什麼時候設立的?當時的名稱是什麼?它是今天哪一所學校的前身?該校歷年來的校名有哪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