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這種方法來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有用嗎?能增加孩子對閱讀的興趣或理解嗎?令人懷疑

以下為新聞轉載

閱讀評比差? 國小國文將增加「千字文」

NOWnews╱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1-02-15 12:54
台灣學生在國際閱讀評比中表現不佳,有些小學生甚至「一看見長文就害怕」;教育部在與專家學者開會後決定,擬於101學年度起,延長國文課文的長度,將原本平均每篇400字的課文,擇一至二篇拉長至1200字以上;而國中則加重圖表及符號的判讀與分析,並增加符合生活語文需求的文章。學者指出,台灣學生在國際閱讀素養研究計畫(PIRLS)中表現很差,有16%居於最後一個等級;而且在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中,閱讀能力也大幅下滑了6個名次,主因皆在於學生無法應付1000字以上的檢測文章,常在開始閱讀前就已喪失答題信心。學者還補充說,台灣國中小學童仍缺乏閱讀課外讀物的習慣,應由教科書進行根本改革。

教育部國教司表示,未來將國小課文拉長的作法,係將原本同單元的三至四篇400字短文,統整、延長成一篇1200字的長文,因此仍會維持原有的課本頁數與販售價格,不會增加學生及家長的負擔。此外,雖然國中國文的篇幅夠長,但多偏重文學性質,接下來將會擴展自然科學、社會人文方面等主題,以增進學生語文的應用能力。

不過有部分老師持反對意見,他們認為拉長課文不會有實質幫助,反倒會讓課堂的時間受到壓縮,新詞的字義解析、相關造句等補充教學內容也會相對減少。有些家長則希望課文能夠維持不變,而從指定閱讀課外文本著手,來增進學生閱讀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