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要打破明星高中的迷思

對我來說

我覺得這只是換湯不換藥的東西

並不是教育應該最重視的地方才對

轉載【2011/5/25 國語日報

12年國教 吳清基:須因材施教

教育部公布十二年國教草案後,外界有許多疑慮。教育部長吳清基昨天解釋,很多人都以九年國教的概念來解讀十二年國教,但十二年國教是國民基本教育,後三年的高中職及五專有職業、性向分流,必須「因材施教」,讓學生適性發展。

 吳清基說,九年國教是義務教育,為單一型態的學習環境,而且國中小學密度集中,可用戶籍和學區分發,但高中職及五專學校類型及特色類科不同,分布不均,不是每個鄉鎮都有,不可能用戶籍分發;也必須考量學生性向,學科成績很好的學生,如果被分發到體育或藝術學校,沒有一定的能力及興趣,念起來會很痛苦,因此,需要透過甄選或考試機制來篩選。

 外界擔心特色學校高達三成,而且免試入學須採計在校成績一事,吳清基強調,目前十二年國教還沒有定案,教育部會聽取各界意見,但十二年國教絕對不是「假免試」,一百零三年將有七成的學生可免試入學,只有少數學生需要考試。考試入學的比率會逐年降低,最終目標是大家都不必考試。

 教育部昨天在高雄市召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南區公聽會,針對免試與特色學校名額分配問題,多數家長團體代表認為,精英約占全體百分之五,應將免試和特色學校名額,下調為九比一,才能達到就近入學,打破明星學校觀念。
 
【楊惠芳、莊舒仲/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