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都市裡富足的學生來說

這樣的題目

不知他們有沒有辦法寫出什麼東西呢?

---------------------------------------------------------------------

轉載新聞

圖文題目:「好久不見,我想告訴你……」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

家人是學童成長階段最親近的對象,然而,因為經濟或重大變故,許多偏鄉學童被迫與家人分開,小小年紀就得承受無奈的社會現實。《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希望閱讀舉辦「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今年以「好久不見,我想告訴你……」為主題,得獎文章多數來自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的學童,一字一句透露思念父母的心情,文字平淡而深情,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殷允芃也深受感動而落淚。

 學童表現感動全場

彰化縣民權國小6年級的洪郁如以「爸爸,加油」為題,訴說思念因病住院爸爸的心情。「我似乎能感受到那種治療有如地獄般可怕」,她透露對爸爸承受病魔折磨的不捨,希望到醫院探視爸爸,「我們都非常的想念爸爸,但秀傳醫院到底在哪裡?它有多遠?用走的會不會到呢?」站在台上朗讀得獎作品的洪郁如,想到生病的父親泣不成聲,台下觀眾不禁潸然淚下,頻頻拭淚。

「媽媽,我愛妳」,嘉義縣竹園國小4年級的歐陽佳芬在台上哽咽大喊。歐陽佳芬製作的繪本《等待》,描述新移民家庭悲歌。她觀察班上許多同學的外籍媽媽因為無法忍受丈夫長期家暴而選擇離家,小孩十分想念媽媽,盼望有天能一家團聚。

歐陽佳芬以畫筆描繪憤怒嘶吼的太陽、咬牙切齒的月亮,呈現出在烏雲壟罩下的家庭。

黑夜中,房屋上有一棵大樹,樹上掛滿紅色的愛心,訴說孩子對母親日日夜夜的牽掛,儘管很多話想對媽媽說,卻望不見媽媽的身影。儘管這不是歐陽佳芬自身的故事,但她細膩地刻劃出新移民家庭小孩想念離家媽媽的同理心,獲得評審讚賞。

除了對於父母的思念,還有同學間的友情。台南層林國小3年級的丁子琪,藉由「捲軸畫」形式轉化「手製書」,製作「想念的頻道」電視書,懷念班上曾經偷偷給她情書的男同學,作品充滿立體新鮮感和天真無邪的友情。

 ▲台南層林國小3年級的丁子琪,在頒獎典禮上,講解她的作品《想念的頻道》。(圖文/許純鳳)

把辛酸轉換成力量

高年級評審張嘉驊老師在頒獎典禮上,邀請孩童一同啜飲「檸檬汁」,並以西方諺語「當生命給你一顆檸檬,你就把它做成一杯檸檬汁」,做為本次評審結語,鼓勵這些孩子們,雖然還無法改變自身的家庭環境,但是要相信自己,認真閱讀學習,開展視野,堅強地走下去。

天下雜誌發行人殷允芃也誇讚高年級組的學生文字流暢,甚至比許多大人寫得還好。她鼓勵孩子們透過閱讀發展興趣與視野,最重要的是學以致用,學習自我表達,規劃自己的美好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