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明天就要戰爭了,你想要守護的是甚麼? 

書展開始了兩三天,六年級的學生仍是最少來參加的,雖然知道他們本來就很少進圖書館,要吸引他們進來圖書館本來就不容易。因為我還有上六年級的電腦課,所以決定趁上電腦課的時候再主動出擊, 再和他們推廣這個書展的活動,即使他們來看繪本也都會有收穫,於是我在課堂上講了這本繪本給他們聽,這個在伊拉克真實發生的圖書館員的故事,雖然他是繪本,但裡面所提到的戰爭、守護或死亡等議題,我相信是六年級的大孩子比較可以理解的,大部分的人終其一生並不會去伊拉克,但我們卻可以藉由書本去了解不同國家的故事,希望藉由這本書的介紹,可以讓他們有點動力去圖書館閱讀其他本的書籍。

閱讀,正式邁向世界的開始。

美伊戰爭中感動百萬人的真實故事

  愛利亞‧默罕默德‧貝克是一個圖書館員。她的圖書館在伊拉克的巴斯拉城中。十四年來,她的圖書館一直是愛書人聚集的地方。不幸戰爭爆發了,愛利亞很擔心圖書館和三萬本書會毀掉。

  終於,戰火在2003年4月6日延燒到巴斯拉,靠著朋友和鄰居們的幫忙,愛利亞在圖書館被炸毀前,成功的搶救了館中七成的書。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由一個在飽受戰爭之苦國家中的女圖書館員,敘述她如何保護圖書館中的書,然而藉由這一則振奮人心,且不具黨派色彩和脅迫性的故事,可以向孩子們解釋戰爭所導致的影響。

  透過作者生動的描繪手法讓孩子們深刻體驗故事中所包含的文化價值觀,也同時告訴我們愛好文學、尊敬知識是無國界的。

作者簡介

貞娜.溫特(Jeanette Winter)

  當貞娜.溫特看到『紐約時報』上所報導出愛利亞的故事時,她便馬上決定要為這一則感人的真實故事繪製一本圖畫書。貞娜費時蒐集了許多伊拉克的圖片、參觀伊拉克相關展覽來找尋靈感。當真正下筆時,畫面早已在她的腦海中,很快便完成。這一個真實故事感動了貞娜,貞娜也藉由她的書感動了千千萬萬人。

  貞娜.溫特曾創作過許多圖畫書,包括《Calavera Abecedario: A Day of the Dead Alphabet Book》、《My Name is Georgia, and Josefina》,她現與丈夫定居於紐約。

http://bookleader.com.tw/list.asp?prodid=100410184934&q=srbook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