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已經過了一個多星期了,雖然這個星期已經沒有像上個星期一開始前幾天,每天下課都有不少人潮來這裡看書,但是只要下課,還是會看到有人會來看書展的書,幾乎不會有都沒有人來看的情形,還是令人高興。今天朝會,我又特別上台和孩子宣導了一下書展的事,我問了台下的學生,有來看過書展的書的人請舉手,除了六年級比較少之外,其他年級的孩子幾乎都有舉手,真感到安慰,書展的書中,其實有兩本,閱讀率最高,那就是<圖書館女超人>和<巴斯拉圖書館員>,除了本身故事精采之外,我覺得有很大的原因是這兩本書,我都在一些班級講過,這似乎也表示,孩子會因為聽了這個故事而想去拿書來看。

於是,我今天還是決定主動出擊,我看了一下閱讀率較低的書,有一本叫做<三重溪水壩事件>,光聽書名就覺得很難想去翻的書,也讓人搞不懂這和圖書館和閱讀有何關係。所以我決定拿這本書到司令台上和學生說了一小段,其實這是個頗有趣的故事,故事是在說一個叫三重溪的小鎮,這個小鎮的人只要看電視,書不是拿來閱讀的,而是拿來墊東西或是修補東西當材料的,沒有人知道書可以拿來讀,只有其中有一個叫蒂蒂姑媽的人,她會閱讀,她因為抗議大家只看電視,五十年前就決定不下床了,後來她教她的姪女伊萊閱讀,伊萊去學校教同學後,同學才發現原來書是可以讀的,全部都來找蒂蒂姑媽學閱讀,他們開始拿鎮上四處墊東西的書來看,直到有一天,有一個男孩發現在小鎮旁的一座高牆上有一本鑲著金邊的書,他很想拿那本書來看,用力地爬上去拿了下來,發現那本書叫做<白鯨記>,當他把書拿下來的時候,發現那個洞開始漏水,水越漏越大,原來那座高牆竟是三重溪的水壩,接著水壩潰堤了........

自從我開始說故事之後,我發現很多孩子的眼睛在聽故事時都變得不一樣了,我知道這正是故事的力量,書展還有一個多星期,希望在我們的鼓勵和引導,有更多的孩子來這裡開啟那些他們不知道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