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4/12/02 

【聯合新聞網/文/Yuchi Hsiao(臺北市南港區修德國小)】
(編按:本文內容為【udn文教職考】與「寶瓶出版社」聯合舉辦「寂靜,卻傾訴千言萬語──說一個我與學校圖書館的故事」徵文活動入選作品)

今年是我第一年擔任學校圖書館與閱讀老師,雖然我們是台北市的學校,但卻和台北市許多學校不同,因為有不少家庭都是比較弱勢,孩子也比較純樸憨厚,文化刺激也比較少,相對來說,愛看書或喜愛閱讀的孩子就少了許多。所以學校雖然有非常漂亮的圖書館,但進圖書館的孩子並不算多,這是我當閱讀教師後才發現的狀況,因此一開學時,我就在想,要怎麼樣才能吸引孩子進到圖書館呢?要怎麼樣才可以讓他們更接近閱讀呢?

於是,辦一個小書展的概念就這樣油然而生,一開始其實只是一顆小小的種子而已。然而辦書展總是要有個方向吧,很巧的,學校家長會志工在開學初,很用心的準備了一個戲劇要給一年級的孩子看,希望他們能認識圖書館,戲劇正是由一本很棒的繪本《圖書館的獅子》改編的,恰巧當時我正好看到一位童書研究所所寫的一篇關於圖書館的繪本與童書的文章。就這樣,辦一個以圖書館為主題的童書書展,從一顆小種子慢慢發了芽,後來我把這個主題書展取名為「圖書館の夢」。

這是學校第一次舉辦這樣的書展活動,沒有人做過,說真的,一切都只能自己摸索,不論是選書、書展的布置、鼓勵孩子來參加書展的獎勵等,都只能靠自己的想像來完成這件事,所幸有教務主任的大力支持,後來還有幾個熱心的志工媽媽更是傾力了為這個書展做了好多我們做不到的事,像是做出一比一真人版的書展大書、精美的書展說明等,有了他們的協助,一棵小小的種子不但發芽了,也開始有人燒水和施肥,有種瞬間長大的感覺,真是感激不盡。

在書展籌畫的時候,我去低年級上閱讀課講故事,也拿了書展書單的其中一本書《圖書館女超人》講給他們聽,孩子們聽得如癡如醉,每個孩子眼睛瞪得斗大,聚精會神的聽我說著,好專注,他們眼睛中散發著光芒。我和孩子說,這是書展的其中一本書,希望他們要來拿書展的書來看,孩子一下課,很多都問著我,書展甚麼時候要開始?

經過近一個月的企劃與辛苦,還有愛心媽媽的協助,書展終於要開幕了。

圖書館從第一節下課就湧進了前所未有的人潮,簡直就像是外面創意市集的人潮一樣,整天下來,很難估計今天有多少人來了圖書館呀。

圖片提供/Yuchi Hsiao(臺北市南港區修德國小)

有學生跟我說:「老師,我從來沒看過圖書館有那麼多人耶。」光是這句話,就讓我們覺得辛苦都是值得的了。

雖然這樣一來,圖書館也比較吵鬧熱鬧,因為很多人為了要看書展的書,要排隊或寫票選的卡片,甚至還有爭吵的事發生,我想這都是好事,因為大家讓圖書館活了過來。

我看到拿了書在沙發上安靜閱讀的一整排孩子們,他們專心的沉靜在書的世界裡,彷彿外面的世界都靜止了一般,他們沉浸在書裡的畫面好像變成了一幅圖書館裡最美麗的風景,使人感動。

一開始高年級的孩子還是比較少出現,希望未來三周,可以看到有越來越多人更喜歡來圖書館。書展為期三個星期,希望看到越來越多孩子拿起書本來,發現那些未知的世界,透過書展,打開那些窗戶。

故事的力量有多迷人,希望我和學生們都可以一步步地邁向那個樂園。

圖片提供/Yuchi Hsiao(臺北市南港區修德國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