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376536_10155907879710753_6014288695098605568_n.jpg

感謝學校和家長對我們的信任,每次親職講座,都能讓我們找自己喜愛的繪本與童書專家與創作者來分享,今年早上特別請來了目前台灣童書英譯的第一把交椅黃筱茵老師來為我們分享。

筱茵老師以繪本來陪伴孩子的喜怒哀樂做為主題,講了好多好棒的繪本,筱茵老師說她是個性害羞的人,只有在講故事和繪本時不會緊張,但老師內向的特質,卻讓她講起故事來,有獨特的魅力與氣質,好溫柔好好聽喔!

謝謝筱茵老師今天的分享,與孩子共讀,最重要的真的是陪伴,其他都不重要啦,也特地帶老師去看我們的恐龍與古生物主題書展,筱茵老師也覺得學校的家長超厲害,也希望以後還能聽到筱茵老師說故事:)

#如果可以再請筱茵老師把今天講的書單列給大家

47301749_10155907879705753_1318326759669628928_o.jpg

書單

生氣: 生氣湯/菲菲真的很受傷 
情緒: 彩色怪獸

離別: 愛,無所不在
難過: 貓頭鷹在家
認識他人: 啄木鳥女孩/到烏龜國去/他們都看見一隻貓
接納自己: 我是驚嘆號/如果你有一個問題
同理他人: 市場街的最後一站/看不見
關懷世界: 塑膠鳥/熊啊
愛: 我的心破了一個洞
喘息: 給我安靜五分鐘

除了以上的書目以外,還有長谷川義史繪圖的《生氣》(青林)、Simon James 的《來自火星的男孩》(三民)、Michael Rosen 的《傷心書》(維京)、Tupera Tupera 的《我們大不同》(小魯),然後最後一本是《讓我安靜五分鐘》(維京)喔!

今天聽黃筱茵老師用繪本談如何陪伴孩子的喜怒哀樂,心中有很多感觸,其實有了孩子之後,常常會覺得,我們與孩子間的情緒,是緊緊相依的。

也因此,所有的快樂悲傷,都會被放大許多,孩子高興,我們比他們還高興;孩子生氣,有時可能引發我們自己都想不到的情緒;孩子難過,我們也跟著難過但卻可能幫不上忙。

像我一直是個喜愛獨處的人,當有一天,有那麼多情緒會繞著自己,甚至影響自己時,有時,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今天筱茵老師講了一本我很喜歡的繪本-來自火星的男孩,當孩子用了你想像不到的方式,來面對突來的情緒時,我們又該怎麼面對呢?他把有情緒的自己當成了火星人,那真正的他又去了哪裡呢?

到現在,我還是偶爾會想,如果沒有孩子,我們會成為更好的人嗎?我不知道,但我卻深深認為,因為有了孩子,讓我們認識了一個更完整的自我,好的壞的都是。

筱茵老師在講座最後,一直提到,爸爸媽媽必須適當留有自己的空間,傾聽自我,除了傾聽孩子的聲音,傾聽自己的聲音其實也同樣重要。

保有真正的自我,聆聽內在的聲音,獨自感受世界的聲音,對於親子之間的關係,絕對是正向且重要的,當你清楚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面對孩子的各種樣貌,你才可能去面對與接納,而不至於失控。

有一天,孩子終將遠行,與我們告別,在尚未遠行前,我們能擁有的,就是陪伴,還有傾聽彼此,那將是我們無盡的寶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筱茵
    全站熱搜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