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222_092151.jpg

討論時間:2019.2.22

討論成員:培睿、昕穎、子耘、詩涵、逸廷、曉慧、程玉、昱婷、莉萍師

其實所有糾結做選擇的人心裡早就有了答案,諮詢只是想得到心里內心所傾向的選擇。最終的所謂命運還是自己一步步走出來的。

清冷微雨的早自習,今天的讀書會,我和孩子一起討論一本很溫暖的暢銷小說-解憂雜貨店。

這本小說,因為帶過兩次討論,我已經是第三次看了,一本沒有殺人案件的類推理小說,卻會在閱讀中不斷地想著每個人物的關聯,不得不佩服作家東野圭吾,即使已經看了那麼多次,仍覺得可以把那麼多條人生故事,以推理的方式錯綜交錯的方式展現在小說裡,真的非常厲害。(我也好想能寫出這樣的小說呀)

我喜歡和孩子討論這些書裡的劇情,不但可以和孩子重新爬梳故事,像解憂雜貨店,我以時間軸的方式,重新帶孩子回溯每個人生故事的交錯,我覺得孩子似乎可以更有感覺。(有同學說這也是燒腦的小說,哈)

當然解憂可以討論的議題太多了,時間有限,無法每一個都深入討論,談人生的挫折、選擇、無助、夢想,還是生命的價值,如果有解憂雜貨店,你又會問甚麼問題呢?雖然我覺得故事裡的許多事物,孩子可能還是一知半解。

讀書會結束前,我請他們一起唸了小說裡的最後,浪矢老闆回給空白的信的內容,我想可以送給任何一個人,自己才能決定自己的模樣。

如果說,來找我諮商煩惱的人是迷路的羔羊,通常他們手上都有地圖,卻沒有看地圖,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
但我相信你不屬於任何一種情況,你的地圖是一張白紙,所以,即使想決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裡。
地圖是白紙當然很傷腦筋,任何人都會不知所措。
但是,不妨換一個角度思考,正因為是白紙,所以可以畫任何地圖,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滿了無限可能。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祈禱你可以相信自己,無悔地燃燒自己的人生。

最後,我收回了我請學生寫下的給25歲的自己的一封信,十多年後,你還會記得自己現在的樣子嗎?你會變成甚麼模樣呢?你會希望有解憂雜貨店解決你的困惑嗎?

不管如何,不要忘記自己的模樣。

PS:這學期讀書會,也請了我心目中語文造詣非常厲害的一位退休老師來一起參加,相信一定可以和孩子一起產生更多激盪。

20190222_085738.jpg

arrow
arrow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