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71978_10153652084110753_4167916265973745575_o.jpg  

 

世界閱讀日。讓我們一起閱讀賓果、為愛朗讀

 

這個星期六4/23是世界閱讀日,今年幾乎看不到臺北市政府為這個全球性的閱讀大節日做甚麼活動?看到市政府公文請學校配合的世界閱讀日活動,也是毫無新意,感覺只是交差了事,實在令人有點失望,不過為了孩子,我們還是自己來吧!

 

我特別在兒童朝會上,和孩子說著世界閱讀日的由來,因為世界大文豪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的生日與忌日,以及一些很有名的文學家的生日與逝世也都剛好在這一天,所以才特別訂定這一天為世界閱讀日,希望透過這個節日,讓人們重視閱讀與寫作,特別是兒童與青少年。

 

去年,學校在世界閱讀日辦了老書尋寶記,每個孩子都非常投入這個活動,在圖書館內找尋已快被人遺忘的的老書,並閱讀他們,學生們收穫滿滿。不過去年的老書尋寶記並不算真正為世界閱讀日辦的活動,這次我們特別因為世界閱讀日,設計了兩個有趣的閱讀活動,鼓勵更多的孩子進來圖書館看書。

 

一個是閱讀賓果卡,我們將以最近圖書館購置的各類新書,繪本類、橋梁書、小說類、科學類、漫畫類等書籍做為閱讀目標,設計一張世界閱讀日賓果卡,讓孩子一邊看書,一邊可以將自己所看的書填入賓果卡,最後在活動結束後,全校一起玩閱讀賓果連線活動,學生聽到這個活動都躍躍欲試。

 

另一個是為愛朗讀活動,我們設計了一個朗讀小卡,請學生找一本自己喜愛的書的其中一個段落或一句話,將他寫下來,將他朗讀給自己的朋友、家人聽,並鼓勵他們勇敢的上台,在兒童朝會上大聲地朗讀這個段落,藉由此,分享美好的書籍段落給更多身邊的人。

 

我覺得現在的孩子很辛苦,整天都被許多事情排得滿滿的,在學校也忙得要命,上課時數全世界第一,去安親班的時間也全世界第一,孩子到底花了那麼多時間在各種填滿的事物上,少了自己的空白時間與探索時間,最後獲得了甚麼?不管如何,我始終閱讀才是一輩子可以帶在身上的東西,閱讀的力量在式微,但我們仍期望透過各種不同的閱讀推廣,讓更多的孩子願意走進圖書館,即使影響有限,但我始終相信閱讀的力量一定能在一些孩子的身上發光。

 

作者學校:臺北市南港區修德國民小學

 

閱讀blog:http://fareunfilm.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