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10108_10155146244860753_7564346810163075949_o  

高年級讀書會已經帶了兩個月,一起討論了幾本書,有的學生非常認真每次都把書看完,有的學生常常還是沒能依時間把書看完,有點可惜,因為我們每次為了讀書會還是會做很多準備,如果你不準備,孩子一定會知道。

這星期討論的是齊尼克的”會跳舞的熊”,其實當初挑這本書的時候,我覺得學生可能不會喜歡,這是個關於一個熊人和會跳舞的熊到處雜耍的故事,齊尼克的故事比較難以捉摸,氣氛很獨特,就和許多東歐的作家一樣,有點悲傷,你很難清楚的說明他想傳達甚麼,但仍會被感動。

所以今天的讀書會,我是用另一本繪本,我自己很喜歡的John age的”麥先生的帽子魔術”做為引導,先講了這個也有點奇特的繪本故事,一個魔術師和熊的故事,孩子很喜歡,基本上這本繪本我和很多人講過,沒有人不被吸引的。

然後才開始討論”會跳舞的熊”,幾次討論下來,我漸漸發現,真的有學生漸漸了解到,透過這樣的討論,真的可以更深入去了解書裡想要傳達的是甚麼?有甚麼是自己沒有注意到的?我很高興已經有孩子有這樣的反應,有些反應你可以很真實地感受到。

我也始終覺得,有很多書,還是需要透過和孩子討論,他們才能更進入書裡的世界,而不只是請他們自己看一看就好,差別是很大的。

齊尼克的"會跳舞的熊",雖然故事很短,但我覺得大人看會比孩子看更有感觸,也推薦給大家。

#會跳舞的熊
#麥先生的帽子魔術
#冬天很適合感受讀書會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