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一直有讓孩子背唐詩的活動,行之有年了,因為會玩抽背遊戲,所以很多孩子其實都背得很熟捻,總能琅琅上口,這個詩詞聚寶盆活動是由我主持的,對我來說,趁著聽孩子背誦,自己複習一下,也是受益良多,但孩子一定還是要知道這些詩詞的意思和背景,不然就沒意義了。
 
最近一直在吵文言文的課綱問題,我認為很無聊,也覺得那些都是好學生和考試觀點取向的思維,如果不是為了考試,誰又會去背呢?其實我自己以前就很討厭文言文,因為看不懂呀,很難猜呀,每次考試都在玩猜猜看,也不知道背那些幹嘛?而且我高中是很混的學生,國文課幾乎都在睡覺XD
 
但是慢慢長大之後,才開始發現這些古文詩詞的奧妙,也發現身邊一些很會寫文章的人,古文詩詞的內涵都很紮實,我自己文章寫不好,常覺得就是底子太薄弱了,後來再回想起一起背誦過的古文詩詞,雖然大半都忘了,可是慢慢的,更懂得那些用字遣詞的奧妙,我想這是世界上任何一種語言都比不上的。
 
現在的學生連閱讀的人都變很少了,更不用說文言文了,所以去管甚麼文言文的比例?我覺得太無聊了,會看的就會看,不會看的還是不會看,會背大多也是為了考試而已,阿像我以前這種不在乎考試的,就算文言文比例剩10%我也不會背呀,可是有的人卻還是能將這些東西留在自己身上,如果沒有機會接觸,就甚麼都沒有了。
 
所以我不懂45%和55%有甚麼差別,對我來說,都一樣呀,最後可能都只是因為考慮要拿來考試而做討論這些比例的差別。
 
我想能自發性的去閱讀各種書籍才是更重要的吧,讀到的東西也才是自己的,像我兒子喜愛歷史、科學、交通工具類的書籍,他就很懂自己喜歡讀甚麼,這和課本的內容是無關的,課本提供的只是一種模組,也沒有甚麼非讀不可的東西,他提供的應該是一種選擇,而不是一種無可取代,為何許多人仍把課文當做是圭臬?
 
這次的文言文事件,感覺仍是一種考試領導一切的思維,這種思維就不用講了,有人在乎每個孩子如何透過學習去探索自我嗎?台灣的孩子如何才能從學習中得到真的樂趣和領悟呢?如何才能脫離不要用考試來比較孩子的成就呢?
 
大哉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