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39818_10155480577650753_3909060640458670080_n

有時候,看到這些厲害又熱心的愛心媽媽們,為了孩子和書展,讓每次書展與圖書館都像是施了魔法一樣,每次光看布置都好令人期待,如果我是廣告公司老闆,有這麼棒的團隊,我一定有接不完的案子。

這次書展的主題是與交通工具有關,主題叫做通往幸福的列車,精選三十多本主題好書,還設計了非常好玩的環台書展遊戲,有這麼棒的家長、書展,我相信每個學生和孩子都能乘坐這班閱讀的列車,通往幸福的,明天開幕,歡迎大人小孩一起來閱讀,一起坐火車環遊台灣。

時間:2018.5.3~2018.5.24

31727849_10155480577680753_8291010236907520000_o

文章標籤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1242785_10155466026310753_6054299480851742720_n

這學期的主題書展是由始以來第一次跨處室合作,因為學務處的交通安全評鑑,我們特別策畫了與交通工具有關的書展(我兒子一定愛死),主題叫通往幸福的列車,因為跨處室,有了大才女同事的幫忙,光是看到這張她為書展畫的環遊台灣書展卡,就好令人期待呀!

 

#玩不完的主題書展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8592  

緊張刺激的書展PK總決賽今天早上終於進行完畢了,過程非常緊湊,有學生說真是嚇死寶寶了,我們選了這次參予書展活動最認真認證格數最多的前九名學生,來參加最後的書展運動賓果PK賽。

比賽規則說明,選手相當緊張

IMG_8593 IMG_8600 IMG_8601

孩子以他的認證書展做為賓果遊戲的畫格,以搶答題目與抽籤來進行,相當刺激,經過激烈和命運的安排,冠軍得主終於出來,這次前三名可都有獎金呀,感謝校長大方的贊助。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4210108_10155146244860753_7564346810163075949_o  

高年級讀書會已經帶了兩個月,一起討論了幾本書,有的學生非常認真每次都把書看完,有的學生常常還是沒能依時間把書看完,有點可惜,因為我們每次為了讀書會還是會做很多準備,如果你不準備,孩子一定會知道。

這星期討論的是齊尼克的”會跳舞的熊”,其實當初挑這本書的時候,我覺得學生可能不會喜歡,這是個關於一個熊人和會跳舞的熊到處雜耍的故事,齊尼克的故事比較難以捉摸,氣氛很獨特,就和許多東歐的作家一樣,有點悲傷,你很難清楚的說明他想傳達甚麼,但仍會被感動。

所以今天的讀書會,我是用另一本繪本,我自己很喜歡的John age的”麥先生的帽子魔術”做為引導,先講了這個也有點奇特的繪本故事,一個魔術師和熊的故事,孩子很喜歡,基本上這本繪本我和很多人講過,沒有人不被吸引的。

然後才開始討論”會跳舞的熊”,幾次討論下來,我漸漸發現,真的有學生漸漸了解到,透過這樣的討論,真的可以更深入去了解書裡想要傳達的是甚麼?有甚麼是自己沒有注意到的?我很高興已經有孩子有這樣的反應,有些反應你可以很真實地感受到。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7287.jpg  

今天主題書展終於開幕了,其實前兩天就已經有不少學生來圖書館詢問,並且想提前拿活動卡參加。

早上開幕活動還沒開始前,下課就已經來了不少學生看主題書展的書,並急著想認證。

但我請他們先慢慢看不要急,我們先不認證,請孩子先好好享受閱讀。

IMG_7282.jpg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7360.jpg  

剛剛去圖書館,有學生發現圖書館的佈置改變了,問我,老師,我們書展又要開始了嗎?

對呀,全台北市最厲害,不,或許是全台灣最厲害的台北市南港區修德國小主題書展,又要準備開始了。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一天的早晨都可以從美好的故事開始,我想每個孩子都會期待上學吧!

早晨下起了滂沱大雨,許多孩子到學校幾乎都淋溼了,外面雖然下著大雨,我們今天早上仍持續進行第二週的精靈讀書會活動,今天是低年級來參加,讀書會帶領媽媽今天講了一個非常可愛的繪本,叫做"天天星期三",我也是第一次聽,這是一本很適合和孩子互動的繪本,能感受到孩子的喜歡和專注。

特別是討論時,天真的孩子講著自己喜歡的課、不喜歡的課;喜歡星期幾、不喜歡星期幾,彷彿都可以把這些不喜歡的課或天拋在腦後一樣,我馬上就跟愛心媽媽借了這本繪本,想回家跟兒子分享。

學生會因為一早聽了這樣可愛的故事,有美好的一天嗎?我不知道,但肯定今天有些不同了吧!

謝謝帶領讀書會的志工媽媽們,這些參加讀書會的孩子真幸福。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石黑一雄得了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雖然有點訝異他會得到,不過他也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小說家,小說與文字都極為詩意。

而當我們在看這些發生的事情時,覺得很慶幸,我們也仍在做自己喜愛的閱讀,仍在看這些動人的小說,更也有機會帶孩子一起進入這些世界。

經過一年,家長志工們的付出、帶領、支持,學校的小型讀書會活動,漸漸深獲孩子們的喜愛,而且在這樣的團體閱讀與對話中,你更可以看到孩子從聆聽故事和引導,帶領人與孩子之間或是孩子與孩子之間,如何產生真正的對話,我個人覺得這樣的互動很美好,也覺得能辦這樣的讀書會,真的很值得。

這個學期,我們在家長志工的支持下,也繼續辦理讀書會活動,而受到這樣美好氛圍的感召,這學期,我自己也決定來帶領高年級的讀書會活動,一起帶孩子閱讀、討論、對話,我不知道成效會如何,但我知道我們可以一起看許多好書,並產生對話與討論,我還是很期待。

我們看的第一本小說將是C·S·路易斯的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我相信孩子應該會非常喜愛。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布農族的年曆

https://buzzorange.com/2015/11/10/bunun-tribe-calendar-and-cultural-and-creative/

http://ihc.apc.gov.tw/Journals.php?pid=621&id=77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VjBr6DPMac

月昇與月光海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

IMG_6238  

一直覺得圖書館是學校最重要的場域,小時候,圖書館對我來說很遙遠,我一直想,如果在小學時我就能好好感受圖書館的美好,應該更早就進入閱讀寶庫了。

這星期特別安排了小一新生認識圖書館的活動,希望能讓剛進學校念書的一年級,開始喜愛圖書館並感受他的美好,很感謝學校圖書館志工媽媽們的帶領,透過影片、引導、問答和活潑戲劇橋段的方式,讓一年級的孩子很快地就能知道圖書館的許多規則和使用方法,實在太專業了,而且還準備好多小禮物給孩子,我想很快的,應該就會有孩子愛上圖書館了。

看影片

IMG_6214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