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一直有讓孩子背唐詩的活動,行之有年了,因為會玩抽背遊戲,所以很多孩子其實都背得很熟捻,總能琅琅上口,這個詩詞聚寶盆活動是由我主持的,對我來說,趁著聽孩子背誦,自己複習一下,也是受益良多,但孩子一定還是要知道這些詩詞的意思和背景,不然就沒意義了。
 
最近一直在吵文言文的課綱問題,我認為很無聊,也覺得那些都是好學生和考試觀點取向的思維,如果不是為了考試,誰又會去背呢?其實我自己以前就很討厭文言文,因為看不懂呀,很難猜呀,每次考試都在玩猜猜看,也不知道背那些幹嘛?而且我高中是很混的學生,國文課幾乎都在睡覺XD
 
但是慢慢長大之後,才開始發現這些古文詩詞的奧妙,也發現身邊一些很會寫文章的人,古文詩詞的內涵都很紮實,我自己文章寫不好,常覺得就是底子太薄弱了,後來再回想起一起背誦過的古文詩詞,雖然大半都忘了,可是慢慢的,更懂得那些用字遣詞的奧妙,我想這是世界上任何一種語言都比不上的。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356  

今天請到陳培瑜老師來學校和家長成長研習,我相信今天有參加的家長,一定都會很難忘,因為培瑜真的激盪了很多大家不同的想法,讓大家重新學習去看待繪本的力量,以及可以帶給孩子的事情,不要再去相信所謂的親子專家,不要再以功能性的方式來選擇孩子的童書或繪本,而能試著以全然開放的角度去選擇去閱讀任何一本可能會讓你不喜歡或擔心帶給孩子不同情緒的書,然後願意聆聽並和孩子做各種對話嗎?雖然很難,但上完今天培瑜的研習,我想回家之後,我們大家都可以開始改變一點,真是很棒的一場研習。

當然今年培瑜介紹的這幾本很難賣不符合台灣家長胃口但卻都極好的書,要立馬幫自己與學校下單了,也強力推薦所有的大人和小孩,雖然我們不是專家XD

小柚子:長大是怎麼一回事? (小魯文化) 
鬥牛犬賈斯登 (小熊出版)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7880098_10154557214700753_3925376790071881996_o  

一直受到學生喜愛與歡迎的學校主題書展又要開始了,上學期的<Book夢。GO>主題書展熱烈的餘溫感覺還在,這學期的主題書展雖然沒有以往盛大,但卻相當有意義,我們以分享做為主題,也配合了4/23世界閱讀日的時間,從本週開始,開始進行這個<愛的交享閱>的主題書展活動。

 

17879801_10154557214465753_6703402785241372546_o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896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5875596_10154219407232742_786412117612331944_o  

前幾天,校長邀請全校各班這個學期最喜愛來圖書館借閱書籍的學生做早餐約會,一起共進早餐,並一起聊閱讀的美好,能參加活動的孩子真的非常幸福,也謝謝校長的用心。

隨著這個活動結束,這個學期與閱讀有關的活動也都告一段落了,這個學期,我們和家長合作,一樣共同為孩子創造了許多與閱讀的美好邂逅,我們所創造的雖然都不是正式課程裡的內容,但是我相信對孩子來說,從這些閱讀活動中,孩子所得到的快樂與事物,絕不會輸給任何學習。

感謝書香組媽媽等,我們一起合作創造了<Book夢。GO>主題書展,這個結合寶可夢遊戲的主題書展,創下了書展期間,圖書館總是門庭若市的熱烈盛況,不論是閱讀與抓寶、隱藏版關卡、Book夢大師知識擂台賽,每一個階段都好精彩,沒有這些家長的協助,真的很難完成這些任務。

感謝小小精靈讀書會的帶領媽媽等,這是我們這學期才開始的活動,挑選一些孩子在早自習時來圖書館,由媽媽帶領孩子說故事、討論故事、分享故事等,這是個可以帶孩子深入故事與內心的活動,每次看到家長與孩子一起閱讀和討論的氛圍,我覺得真的很棒,很多孩子都跟我說,他們好喜歡這樣的早晨閱讀時光,真謝謝帶領的媽媽們。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5775117_10154255749405753_8196473383351148880_o  

同事說,今天中午我們的殘酷舞台,讓許多孩子傷心了XD

<Book夢。GO>主題書展的活動,高潮迭起,終於進入了最終PK擂台賽,只有這次活動的前16強可以參賽,今天中午正是擂台賽的準決賽,要從16強中,選出四強晉級決賽。

四組比賽的過程,實在太緊張刺激,又有觀眾,抗壓性要很強,連我這個主持人都忍不住一直為他們緊張起來,而選手們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每個人都展現了這次書展中從書中獲得的各種收穫,真的非常棒。

⋯⋯

不過有比賽就有殘酷,最終仍有勝負,贏的人很愉悅,也實至名歸,畢竟是靠實力得到的,輸的人當然不免顯得落寞,我看到幾個孩子知道沒有晉級時,他們的眼淚就快要流下來了。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人都有在玩POKEMON,如果要你自己設計神奇寶貝,不知你想設計出甚麼呢?來看看這次書展參加神奇寶貝設計大賽的學生的優秀作品吧!

 

15697911_10154264507400753_8037689561946154843_n

15727119_10154264507595753_6511605245973422547_n

15740868_10154264507505753_7622582582614662274_n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2961  

與嘉綾認識,是因為他與玉山社合作企畫的"大人也喜愛的繪本",當時才疏學淺的小弟我,也被邀請撰寫其中一篇喜愛的繪本推薦,因而認識了嘉綾,後來因為一些活動的關係,親自認識了這位看起來高大卻氣質優雅的作者。

我也從不知道她竟然已經是三位孩子的媽,更不知道她是單親媽媽,對於她本人所散發出來的自在優雅,實在很難配再一起,她因為熱愛繪本,成了在地合作社,和大人與小孩推廣各種繪本,特別是英文繪本,希望閱讀繪本都能成了每個大人小孩的力量,也是許多人心中的繪本職人。

因此很高興她在百忙之中還答應我來學校,為家長做成長研習,主題雖然是"與孩子一起共讀英文繪本",但是她從自己的生命故事說起,再慢慢談及閱讀繪本的力量,帶領大家一起共讀英文繪本,許多來的家長都覺得好有收穫,也覺得繪本的力量真是比自己想像巨大許多。

還有嘉綾也帶來了很多由Scholastic提供的獎品,真的超棒的,真感謝。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4200  

當學生已經可以從網路得到任何知識的時候,到底老師的價值還有甚麼?

我想了解學生需求,為孩子打造與設計出他們喜愛的活動與課程,和家長們共同合作,看到孩子愉快的樂在其中,絕對還是老師無可取代的價值之一。

"Book夢。GO"主題書展進入了第二階段,閱讀等級到達15等的孩子,將可以在限定時間內,進入我們的隱藏版密室,抓取稀有的神奇寶貝。我們特地找了一間很少人知道的教室當作隱藏版密室地點,再加上我說這間密室必須先解除封印,讓學生非常的好奇與期待,再加上可以得到隱藏版神奇寶貝,學生無不全力卯起來閱讀,看到學生如此樂在其中的閱讀與進行遊戲,實是令人開心,隱藏版密室活動只有三天,每節下課看到圖書館都擠了滿滿的人,真是感動。

另外還是萬分感謝這次活動勞心勞力的圖書館員與書香組愛心媽媽們,沒有你們每天來這裡的付出,這樣有趣的閱讀活動絕無法進行如此順利。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生享受閱讀的樂趣  

聯合新聞網報導本校"BooK夢。GO"主題書展
http://udn.com/news/story/6898/2143913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