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因為當閱讀老師,看了很多繪本,突然又拿起了研究所時曾經看過的一本書<繪本之力>,重讀了一遍,獲得了比以前更多的感動。

 

繪本只是給小孩看的嗎?我想喜歡看繪本或是曾經被繪本感動過的大人,一定不會同意這個說法。到底繪本有甚麼力量?他他能夠帶給生命甚麼樣的啟發呢?這一本由河合隼雄, 松居直, 柳田邦男三人合著的繪本之力,正可以回答你繪本為何有如此療癒人心與感動人的力量。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校的孟源主任為學校這一個月來做的主題書展和戲劇演出所做的一點紀錄,真是大心又令人感動,謝謝為這些活動付出的人們,閱讀不是一蹴可及的事,唯有長久的耕耘才能漸漸看到成效,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書展已經過了一個多星期了,雖然這個星期已經沒有像上個星期一開始前幾天,每天下課都有不少人潮來這裡看書,但是只要下課,還是會看到有人會來看書展的書,幾乎不會有都沒有人來看的情形,還是令人高興。今天朝會,我又特別上台和孩子宣導了一下書展的事,我問了台下的學生,有來看過書展的書的人請舉手,除了六年級比較少之外,其他年級的孩子幾乎都有舉手,真感到安慰,書展的書中,其實有兩本,閱讀率最高,那就是<圖書館女超人>和<巴斯拉圖書館員>,除了本身故事精采之外,我覺得有很大的原因是這兩本書,我都在一些班級講過,這似乎也表示,孩子會因為聽了這個故事而想去拿書來看。

於是,我今天還是決定主動出擊,我看了一下閱讀率較低的書,有一本叫做<三重溪水壩事件>,光聽書名就覺得很難想去翻的書,也讓人搞不懂這和圖書館和閱讀有何關係。所以我決定拿這本書到司令台上和學生說了一小段,其實這是個頗有趣的故事,故事是在說一個叫三重溪的小鎮,這個小鎮的人只要看電視,書不是拿來閱讀的,而是拿來墊東西或是修補東西當材料的,沒有人知道書可以拿來讀,只有其中有一個叫蒂蒂姑媽的人,她會閱讀,她因為抗議大家只看電視,五十年前就決定不下床了,後來她教她的姪女伊萊閱讀,伊萊去學校教同學後,同學才發現原來書是可以讀的,全部都來找蒂蒂姑媽學閱讀,他們開始拿鎮上四處墊東西的書來看,直到有一天,有一個男孩發現在小鎮旁的一座高牆上有一本鑲著金邊的書,他很想拿那本書來看,用力地爬上去拿了下來,發現那本書叫做<白鯨記>,當他把書拿下來的時候,發現那個洞開始漏水,水越漏越大,原來那座高牆竟是三重溪的水壩,接著水壩潰堤了........

自從我開始說故事之後,我發現很多孩子的眼睛在聽故事時都變得不一樣了,我知道這正是故事的力量,書展還有一個多星期,希望在我們的鼓勵和引導,有更多的孩子來這裡開啟那些他們不知道的世界。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未命名 - 2  

 

今年文化部的中小學優良書籍名單出爐了喔,歡迎各位大小朋友好好參考,看看有那些好書你已經看過了呢?或是有那些好書你想找來看呢?找幾本自己喜歡的好書來閱讀吧,有一些書,學校圖書館裡也可以借得到喔。

 

獲獎書單(每本書都有適讀年齡)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明天就要戰爭了,你想要守護的是甚麼? 

書展開始了兩三天,六年級的學生仍是最少來參加的,雖然知道他們本來就很少進圖書館,要吸引他們進來圖書館本來就不容易。因為我還有上六年級的電腦課,所以決定趁上電腦課的時候再主動出擊, 再和他們推廣這個書展的活動,即使他們來看繪本也都會有收穫,於是我在課堂上講了這本繪本給他們聽,這個在伊拉克真實發生的圖書館員的故事,雖然他是繪本,但裡面所提到的戰爭、守護或死亡等議題,我相信是六年級的大孩子比較可以理解的,大部分的人終其一生並不會去伊拉克,但我們卻可以藉由書本去了解不同國家的故事,希望藉由這本書的介紹,可以讓他們有點動力去圖書館閱讀其他本的書籍。

閱讀,正式邁向世界的開始。

美伊戰爭中感動百萬人的真實故事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學初,就知道學校愛心團<花媽媽愛心劇團>想為學校一年級的孩子演出一個繪本戲劇,後來知道他們要演出<圖書館的獅子>這個繪本,對於學校這些愛媽願意花那麼多的時間精力奉獻給學校的孩子,如此用心的準備,我由衷感到欽佩。

雖然我們學校相對於一般台北市的學校,不論是資源或是學生,都算是比較弱勢的,但有這些愛媽,還是覺得孩子很幸福。

其實書展要選和圖書館有關的主題,要和愛心團演這個戲劇有關,當初就是因為知道他們要演出這個戲劇,所以才特別去找了跟圖書館有關的童書和圖書書,企劃化了<圖書館の夢>的書展。

9/23這天,他們總共要演出五場,比專業劇團還操呀,光想就覺得相當的辛苦與疲憊,更別說是演員了,當然演出非常的精采,學生都好愛呀,看得非常開心,真是辛苦愛爸愛媽了,尤其是那頭獅子,真是太累了,不過每次演完之後,一年級的學生為了要去找獅子玩,都忘了在圖書館要安靜的事了,呵呵,不過我相信慢慢的他們都可以和圖書館獅子一樣,成為一個很棒的圖書館讀者的。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4469
 
今天學校的主題書展開幕,圖書館湧進了前所未有的人潮,簡直就像是外面創意市集的人潮一樣,整天下來,很難估計今天有多少人來了圖書館呀。
 
有學生跟我說,老師,我從來沒看過圖書館有那麼多人耶。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04404  

  

從一開始只是希望學校的孩子可以多進圖書館閱讀,又因為看到蘇蘇的童書部落格的文章,而萌發了策畫一個小小的書展的構想,這也是學校第一次舉辦這樣的活動,說真的,一切都只能自己摸索,靠自己的想像來完成這件事,所幸有教務主任的大力支持,後來還有幾個熱心的志工媽媽更是傾力了為這個書展做了好多我們做不到的事,真是感激不盡,經過近一個月的企劃與辛苦,書展今天終於要開幕了,今天早上朝會我也特別和學生說了這個活動,可惜還是有很多學生不在。書展到底會有多少人來呢?我不知道,但我們已經為孩子打開了一扇窗,希望他們可以進來發現他們不知道的世界。

最後還是要感謝所有協助這個書展的所有人,包含主任、老師、低調的志工媽媽們。

活動期間: 103.9.23~10.09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書展即將在9/23開始,雖然感覺很多事都還沒準備好,不過總算花了點時間,把書展的活動內容與書單做了一個小影片,雖然影片看起來很簡單,不過也花了一些時間才完成,書展名稱是“圖書館の夢”,希望所有的大小朋友,都可以來圖書館感受這些把圖書館當做是美夢的這些繪本。童書。小說的力量,影片裡面有這些書籍的詳細介紹,只要是喜愛閱讀或圖書館的人,都可以好好認識一下噢,也希望因為書展,讓更多的孩子來圖書館看書。

DSC04402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01061000  
 
今天再上二年級的閱讀課,把下個星期學校要辦的書展活動內容跟孩子說,小朋友都很感興趣也開始期待,雖然一切都還在準備中,尤其幾個愛心媽媽熱心地製作了許多書展的道具,更是讓本來只是小小的書展增色不少,連我自己也開始期待了。
 
我又和二年級的其他班級,講了書展了其中一本書<圖書館女超人>,發現學生真的好喜愛這本書,因為劇情的張力真的很夠,我看每一個孩子的眼睛同樣和我第一次講的時候一樣,因為故事發出了光芒,看到這些光,就讓人覺得為之振奮了,我在計畫,是不是該在兒童朝會,乾脆對全校的小朋友來說個故事呢?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