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467

 

今天邀請陶樂蒂與黃郁欽老師來學校做<與作家有約>活動,很高興圓滿結束了。他們的作品裡,因為有包含核電的議題,本來想這樣嚴肅的話題,學生會不會比較不喜歡,或是直接有意識形態的絕對對錯想法。不過後來看學生的反應,覺得這些想法可能是多餘的,因為今天要帶給他們的,正是一種自我思考與判斷的態度,一個東西的好壞,並不是別人說了算,而是要靠自己去追尋道理和證據,再來產生觀點才是,反則就像現在社會上發生的許多議題一樣。

 

DSC05466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5425  
 
最近用了閱讀老師的書籍經費了買了一些新書,本來這個經費其實是給我們買參考書籍用的,雖然金額不多,除了買幾本閱讀的參考書外,我想剩下來的倒不如拿來買給學生看的書更有意義,儘管經費有限,我們還是希望購書的書單可以發揮最大效益,所以購書前也問了學生、家長一些推薦書單。
 
不過聽說有家長已經看到新書,再問為何他們推薦的書沒有買?很抱歉讓家長有這樣的誤會,由於書單是綜合了文化部推薦好書、學生、家長、與作家有約等方向,權衡了孩子的需求所決定的,不過我想有必要說最後書單是如何產生的。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時間:103年11月6號   地點:一樓視聽教室  對象:全四年級學生
 
很少一個學期在學校會有兩場與作家有約活動,畢竟經費有限,前一場的童嘉老師,也謝謝家長的牽成。在下個星期,則是另一場我為四年級安排的與作家有約活動,找的也是繪本作家,而且是創作的夫妻檔-陶樂蒂&黃郁欽。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有同事不舒服,主任一大早臨時請我去代課,老實說,以前我很不喜歡臨時代課,因為我不太喜歡都沒有準備東西就去代課,感覺心裡虛虛的。不過早上主任跟我說要帶幾堂課時,我並沒有回絕,因為自從開始上閱讀課之後,我知道只要帶孩子看故事說故事,那就有一種魔力了。

今天帶了<公園小霸王><神奇的藍色水桶>去一年級講故事,又帶了下個星期要來學校與作家有約的作家陶樂蒂的<誕生樹>去四年級講,孩子們專注的眼神,都一再地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被故事慰養的渴望。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4745  

今天進行圖書館書展活動的抽獎活動,因為參加的人很多,獎品有限,能抽到獎品的人很幸運。

我也自己貢獻了兩本自己的書當獎品,雖然有很多人沒有抽到獎,不過能參加這個活動或是閱讀書展的書,我想得到的東西已經超過了這些獎品了,希望下次再辦書展,能有更多的孩子參與閱讀和活動。

DSC04724 

 DSC04726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比你自己想像中還要勇敢

這幾個星期上的都是一年級的閱讀課,本來一直以為一年級的孩子一定很難控制,注意力也很不行才對,想不到出乎我意料之外,雖然孩子確實會比較不專心一些,但其實都很乖。特別是是講故事給他們聽的時候,看著他們總是跟著劇情而情緒起伏,專注的眼神讓你覺得你真是全世界最會講故事的人,我甚至覺得自己有點被那種感覺迷惑了,講故給一群孩子聽事真是好棒的一件事,想當初一開始其實還有點害怕呢。

前兩周因為配合書展,我講了<安靜。這裡是圖書館><圖書館的獅子>,這星期則講了一本他們的共讀本<勇敢湯>,都是很棒的繪本。

很喜歡<勇敢湯>裡面一直出現的一句話:你比你自己想像中還要勇敢

勇敢確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不過真的輕輕往前踏一步,就會發現一切都不童了。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4684.JPG       

 

謝謝童嘉老師今天一大早就起床來我們學校為孩子演講,老師講了她的作品<我家有個花果菜園>和<我家有個烏龜園>的故事,那是她小時候的故事,溫暖的文字配上美麗的插圖,再透過童嘉老師輕柔的聲音講出來,好像就回到那個小院子一樣,像是一陣輕輕柔柔的微風,好舒服,童嘉老師講起故事真是有種迷人的魔力呀。

 

可惜時間真的太短了,真是聽不過癮呀,好想再聽老師多說一些故事以及創作的事呢,不過我想一定很快就會有機會的。今天二年級的孩子很幸福,可以聽到一個這麼有故事的作家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創作,我還是相信一定會在孩子身上會留下甚麼吧,當然也希望下次學校能有更多學生也能有更長的時間,聽老師分享她的故事與創作,真謝謝老師,也謝謝邀請老師來的愛心媽媽。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53fc869e5a7ca71df8a0bfc92eba842_n   

 

老實說,我是因為這次辦學校書展書單裡的其中一本書<圖書館的秘密>才認識童嘉老師的(抱歉,我實在是太孤陋寡聞)。後來去了解了童嘉老師後,才發現她有著很特別的人生歷程,除了她的生日必須每四年過一次之外(這日子太令人難忘了)。其實她並不是學畫畫的,台大社會系畢業後,開始工作、結婚、生子,一直到當了家庭主婦後,她才開始接觸繪本,沒想到從此無法自拔,一頭栽入繪本與創作的世界。

 

童嘉老師從2000年開始創作繪本,不長的創作時間,但創作力卻很驚人,已經有超過20本的作品,也曾以<像花一樣甜>獲得國語日報牧笛獎,以<!?>獲得信誼幼兒文學創作獎,非常厲害,她的作品幽默有趣,童趣十足,讓人看完總可以會心一笑。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4496  

為期三周的圖書館書展活動即將在今天圓滿結束,今天特別請了愛心媽媽幫忙統計了這三周來參加書展活動的人次和整理抽獎活動的單子,真感謝。謝謝這三周來參與這個活動的孩子、家長、老師們,總計這三周書展書籍的借閱次數有1034次,參加書展寫好書活動的人次有333人,對於學校第一次辦書展,有這樣的成績,真令人高興。

更要感謝所有默默大力支持與協助書展的愛心志工們,沒有你們,書展就會遜色許多,雖然無法一一感謝,但還是萬分謝謝你們的付出。

我想藉由書展的活動,每個來閱讀過這些書的人,無形中一定都有帶走甚麼吧,希望這些東西可以繼續以不同的方式延續下去,當然我們活動的最大目的就是希望孩子走進圖書館,也希望辦完活動後,有些孩子真的可以被影響,多一些來圖書館的時光。

主題書展,我們下次見。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到研究所的佩芸老師分享了今年是知名的繪本-謝爾' 希爾弗斯坦的<愛心樹>,出版50年的日子,這本創作於1964年的繪本,比我年紀還大上少,即使歷經了50年,仍是一本屹立不搖的經典繪本,很多也是談論相同主題的繪本也無法超越這本書。

佩芸老師正是謝爾' 希爾弗斯坦的譯者之一,好幾本他的作品都是由她翻譯的。我記得曾經在國語課本上和學生一起看過這個故事,雖然這個故事十分感人,不過我記得當時在班上看這個故事時,有感受力的孩子並不多。

就讓我們再重溫這個關於生命無悔奉獻與付出的感人故事吧。

完整版

一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